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1 04:30:00
日報

副作用 vs 藥物敏感

分享:

病人問我:「我曾有藥物敏感病史,可不可以打新冠肺炎疫苗呢?」細心問清楚那次敏感的經歷:是何時發生的事?甚麼藥物引起那個敏感反應?是怎樣的反應?嚴重程度如何?接受了怎樣的治療?多久才得以復原?

「就是有次吃了止嘔丸之後,翻白眼,舌頭無法控制,嘴巴合不起來,嚇得我呢,好在之後又自然回復了。」

「哦,這不是敏感,是藥物的副作用,名叫錐體外症候群Extrapyramidal Syndrome,簡稱EPS。」

EPS常發作於臉部,特別是眼睛、嘴和舌頭的肌肉,也有可能影響頸部和四肢。病人可能會無法控制咀嚼和舌頭的活動,翻白眼、不由自主地做鬼臉、重複聳肩、無法轉動頸項,身軀手指腳趾不受控制。如沒有相關專業知識,初次遇到難免會覺得非常可怕。不過它並不是藥物敏感,也不影響接種疫苗的安全性。

情況等於吃了那種常見的黃色丸仔鼻水藥之後,可能會覺得有點呆滯,甚至昏昏欲睡的感覺,這乃是它的副作用而不是敏感反應。一款藥物進入人體以後,可能會引發多個效果,一個效果算是主作用還是副作用,只在於如何使用。例如有些人會利用黃色丸仔這個昏睡的作用去助眠,那就算不上是不良的副作用了。

那麼怎樣才是敏感反應?下篇再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