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9 04:30:00
日報

化療真的那麼可怕?

分享:

化療長久以來作為癌症治療的中流砥柱,已沿用達數十年之久。然而不少病友和家屬與醫生討論治療方案時談到「化療」二字,往往聞之色變,生怕治療把至親弄個死去活來,這或許是由於大眾對化療副作用未有充分理解。

很多人把化療和食慾不振、上吐下瀉和脫髮等劃上等號。確實這些都是病友在治療過程中可能面對的困難,然而應對化療的副作用病友也不至完全消極。以嘔吐為例,醫生預計病人於化療期間會對藥物產生不同程度的嘔吐而處方足夠止嘔藥預防,相比十多年前現今化療所引起的嘔吐已大為減少。而對應化療藥物引起的肚瀉和食慾不振,病友宜奉行少吃多餐的策略,進食低纖維、高蛋白質和熱量的食物;又應於治療期間補充足夠水分。除可選擇含豐富鉀質的食物如焗薯、露筍和香蕉,也可選擇電解質飲品補充肚瀉流失的電解質。病友也可選擇吃帶酸味的糖果、改用膠製盛器減低食物帶金屬腥味,也可嘗試咀嚼無糖香口膠改善。治療期間營養師也樂意為病友指導飲食。

在治療期間毫無準備下經歷脫髮實在會讓人感到難以接受,很多病友亦擔心,大量脫髮對自我形象、外觀及社交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如能在脫髮未及一半時預先選購假髮、帽子,可減輕不安感。病友可考慮在化療前剪短頭髮,或使用帽、絲巾;在治療期間病友宜保持頭皮清潔,外出時以帽子或防曬霜抵擋陽光;也應避免使用風筒、熱髮捲及燙髮器減少頭髮脫落。病友也可提早向醫護團隊表達感受,讓醫生和護士提供應對的資料和支援。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因化療脫落的頭髮在治療後是可以重新長出來的。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教育主任歐陽民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