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30 05:15:00

原應保護你的 反過來傷害你

分享:

前幾天我診所姑娘問起,說自己有時會覺得手指關節腫痛,擔心會否患上類風濕關節炎,便和她粗略講解有關自體免疫疾病的知識。問到發生這種疾病的原理是甚麼?我用當前社會的情況做例子:原本應該保護你的,反過來傷害你……她立刻就明白了。
 

實情又的而且確是這樣。我們的身體每分每秒都正在遭受外敵侵襲,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啦、各種各樣的致敏原啦,靠著身體那個頗為完善的機制,就是免疫系統去對抗外敵,保護身體健康,素來一直行之有效。免疫系統的成員包括各種免疫細胞和抗體,功能猶如不畏懼不徇私努力執行職務除暴安良的人員。但當這些細胞因為某些原因而失控,應該對抗的壞分子不去對抗,反過來無差別攻擊各個器官的正常細胞,就形成種種難以根治,且影響深遠的自體免疫疾病。


醫學界定義了上百種自體免疫疾病,不同疾病針對不同組織,每種疾病都包括一系列的病徵,非常複雜。舉個例說,很多人以為牛皮癬是皮膚的傳染病,實質卻是自體免疫疾病,因此牛皮癬並不會循任何途徑感染別人。而除了影響皮膚,有些病人同時亦會有關節炎徵狀,因為失控的免疫物質除了損害皮膚表層,亦攻擊關節軟組織,就為病人添加痛苦,令治療變得更為繁複。


文首所說的類風濕關節炎亦是另一種廣為人知的自體免疫疾病,失控的免疫物質專門破壞某些關節組織,造成長時間的發炎,引起關節疼痛甚至變形。怎樣才能重新控制那些失職的免疫細胞,正是解決自體免疫疾病的關鍵。下篇再和大家探討。  

作者為家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