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2 04:30:00
日報

可以讓他們坐坐嗎?

分享:

大家走進食肆、百貨公司、酒店時,有沒有留意那些侍應、售貨員、服務員等,全都是站著工作的。你是否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


他們需要招呼客人,怎可以坐下!坐著工作,太沒禮貌了!給客人看到,成何體統!
 

那麼,總有一些非繁忙的時間,客人比較少,可以坐坐嗎?


對不起,地方淺窄,沒有凳提供!一旦坐下來,他們會變得疏懶的!站著工作,是行規,不能改!


在香港,二十多萬從事飲食業、服務業、零售業等的員工,就是這樣為著生計,一天復一天地不停站立。大家乘地鐵、巴士時,站上半小時,也會覺得渾身不舒服,想找地方坐坐;可想而知,若要站上一整天,還要天天地站,是何等的痛苦!


在醫學角度,長期站立,亦肯定會對健康有壞影響,如肌肉、筋膜、血管等,其中對血液循環的影響最為明顯。當我們站著的時候,靜脈血管裡的血液,基於水向低流的原理,是會傾向流向腿部的,但靜脈裡的單向閥門,在正常情況下,是會阻擋著這倒流,把血液保持向心臟方向流動,避免血液過量積聚於腿部。但若站立的時間太長,這些閥門便有可能因受壓太大而決堤,血液從上而下如瀑布一樣湧向小腿,其後果是,輕者腳腫疼痛、血管突起、經常抽筋,重者皮膚變黑、濕疹痕癢、潰爛不愈。

Ad Block


當大家走進食肆商舖時,殷勤地招待你的員工,很多時就是強忍著這些痛苦,犧牲著自己的健康去為顧客提供服務。但整件事最荒謬的,就是這些犧牲毫無必要,亦完全可以避免。我們到食肆是要吃美味的食物;到商舖是買需要的貨物,員工們站或坐,根本影響不到食物或貨物的本質。


那為何給他們坐坐會這麼困難?下回再談。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