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5 04:30:00
日報

命運在手中:觸摸得到的「掌紋」

分享:

到底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還是一出世便早已刻在掌紋上呢?從胎兒12周後出現的掌紋,能夠在我們握拳時引導掌心皮膚的摺合,以免拱起,令雙手能靈巧地拿捏東西,以至於掌握人生。可是古今中外,皆有人以掌相為命理,認為掌紋能預視命數、事業和感情。
 

掌相占卜學,固然沒有醫學根據,但某些疾病確實有獨特的掌紋記認,例如唐氏綜合症患者的雙手「斷掌」。至於骨科亦有一種手部病變,多在50歲左右發病,以男性居多。更曾有患者,向筆者形容為多了一條新的「掌紋」,這種病變正是掌腱膜攣縮症(或稱為杜普征氏掌攣縮,Dupuytren’s Contracture)。

掌腱膜(Palmar aponeurosis)是手掌皮下的結締組織,從腕管的腕橫韌帶開始,伸延至手指內,有助手掌的抓握功能。但當它出現病變而不斷增生,則會產生攣縮。患者起初會發現手掌皮下出現結節,及後更會演變成纖維索(Fibrous cord),除了使皮膚變厚和拱起外,還會首先蔓延至無名指和尾指,逐漸令掌指關節和近端指間關節攣縮,形成手指屈曲畸形。

此症的成因不明,但與遺傳、糖尿病、吸煙、酗酒、肝硬化和癲癇症等有關。這種「掌紋」雖不至於威脅「生命」,但卻可影響生活,甚至雙手所經營的「事業」和「感情」。治療方面,在早期可接受物理治療、佩戴手托和注射類固醇或膠原蛋白酶,以緩減攣縮。若手指的畸形惡化,則需要做掌腱膜切斷或切除術。但術後復發率超過兩成,特別是年輕和有家族病史的患者。

Ad Block

患上掌腱膜攣縮症,或其他疾病的命運,雖不可靠掌相學預視,選擇及時求醫或是諱疾忌醫,卻完全掌握在病者的手中。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