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08 04:30:00
日報

唔同痛症 做咩運動好?

分享:

都市人需要長期伏在案頭工作或玩手機,以致缺乏活動,容易因不良坐姿或站姿,產生各類痛症。常見的現象有頸部前伸、寒背、骨盆左右高低不一,以及膝關節內旋或外旋等,這些不良姿勢引致肌肉繃緊,產生頸肩、腰背及膝關節腳跟等各類痛症。筆者在日常生活的大小聚會中,經常有親戚朋友詢問,「膊頭痛做咩運動好?」「膝頭痛要點鍛煉?」「坐骨神經痛點樣拉筋?」等;三言兩語間筆者只能建議比較一般化的運動,若想針對性的動作訓練,系統化的運動流程必不可少。

臨床上,關節痛患者往往會跟隨坊間的運動短片自我鍛煉,例如:膝痛者練習深蹲、背痛者站立向前彎身拉背、肩痛者不斷拉扯肩關節等,可是不少患者表示情況未有改善,反而疼痛還有所加劇。事實上,有效的運動復康計劃,需要根據參加者的病歷、康健階段、訓練目標及體適能狀況來制訂。透過靜態姿勢評估,能觀察患者骨骼肌肉的平衡狀況;動態評估則有助了解其蹲下、弓步及踏級等動作時的肌肉狀況。綜合各評估項目後,才制訂針對性的矯正運動,利用阻力帶、小啞鈴、拉筋帶、平衡墊以至各種健體器械等,逐步協助患者改善關節活動幅度、促進肌肉量、提高平衡力及核心肌力等。

Ad Block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10月11至21日,設有運動復康個別諮詢及指導服務,以幫助參加者認識適合其身體狀況的復康運動,詳情可參閱https://bit.ly/3F9iJC4預約或致電2783 361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