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7 04:30:00
日報

嚴重神經性疼痛手尾長 電流刺激脊髓助紓緩

分享:

如控制疼痛的方法不當,可能令長期痛症患者的活動能力和心理受影響,導致生活質素下降,其中神經性疼痛便是難以對付的痛症之一。神經性疼痛可以透過有關藥物和一般介入性疼痛治療來緩解;若這些治療都未能見效,可以考慮採用更先進的介入性疼痛治療。
 

脊髓刺激是指通過電流刺激脊髓,以控制嚴重神經性疼痛的神經調節技術,有效紓緩多種棘手的神經性疼痛,例如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心絞痛、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帶狀疱疹後出現的神經痛、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及缺血性肢體疼痛等。


脊髓刺激需使用幼細的電線(電極)及一個類似起搏器的細小電源(發電器)。治療人員先把電極放置在椎管中的硬膜外腔,然後啟動起搏器輸出微弱的電流刺激脊髓,使傳送至更高位置(大腦)的疼痛訊號受干擾或減低,從而減輕疼痛。


脊髓刺激的手術可分為兩個階段:試驗期及永久植入裝置。在試驗期間,電極會暫時置放在患者的椎管硬膜外腔,而起搏器則放於體外。7至10天後,患者會接受痛楚紓緩的評估及移除電極。如果評估的結果顯示患者的疼痛感減低超過50%,亦即試驗成功,患者可以接受永久植入手術。手術會植入全新無菌的電極,而起搏器則放置在腹部、背部或臀部的皮膚下。完成永久植入後,患者一般可以在一星期後作日常活動及簡單運動。但在6至8星期內,也不能做劇烈運動。

Ad Block


一般情況下,在有經驗的中心進行,脊髓刺激手術是安全的。裝置失靈或損壞最為常見,大約有20%。嚴重併發症例如感染則少於5%,而永久脊髓受傷更是極為罕見,少於1% 。雖然有關裝置的價格相對昂貴,但是脊髓刺激可有效緩解長期神經性疼痛,並改善患者活動能力及生活質素,因此長遠而言能有助減低總醫療開支及社會負擔。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麻醉學系系主任兼臨床教授張志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