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2 12:00:00

四環素牙冇得救?未必!

分享:

「四環素牙」是一個因服藥而導致的牙齒變色問題。大多數病人因患有哮喘而曾經服食抗生素四環素(tetracycline),這種情況多數發生在懷孕3至4個月左右的媽媽或未滿8歲的小孩。

抗生素四環素的色素沉積於牙齒象牙質,往往令牙齒變黃變黑。通常牙齒染色並不影響牙齒的實際結構,只有在一些極端的情況下有可能損傷牙齒結構。但牙齒染色是永久性的,患者需要終身面對牙齒不美觀的問題。

「四環素牙」有程度之分,輕度則整個牙面呈現黃色或灰色,且分布均勻,沒有帶狀著色;中度則牙著色的顏色由棕黃色至黑灰色;重度則重度牙表面可見到明顯的帶狀著色,顏色呈黃或灰色或黑色。

「四環素牙」影響的是象牙質,但一般的牙齒美白方法主要針對琺瑯質及琺瑯質表面的污漬。所以,日常使用美白牙膏或牙貼、洗牙時牙齒拋光、單次進行家用或診所式的藍光美白療程,往往未能帶來顯著的效果。那麼患者只好無奈接受現實?

向命運低頭嗎?
已踏入中年的C先生卻不願為命運低頭,因疫情的影響已令他有兩年時間無法享受最愛的旅行,現在他決定為了自己的牙齒毅然踏上漂牙之旅。

C先生小時候因患病曾服食抗生素四環素,沒想到這會令牙齒終日變得灰灰黑黑。這排灰黑的牙已陪伴了他數十載,他並非沒有尋求解決方法,只是咨詢過幾次都是得出只能無奈接受現況或做陶瓷牙貼片。由於製作陶瓷牙貼片需要修磨自己牙齒的表面,而C先生始終不想因為美觀而對牙齒作出創傷性的治療,所以最後只好不了了之。

Ad Block

C先生的情況是否真的無藥可救呢?未必。

全面的漂牙療程如何解決問題?
醫學文獻顯示全面且度身訂造的漂牙療程有較大機會減低四環素牙的色素。當然,由於四環素牙的色素較深,漂牙所需的時間也會較長,效果未必如正常情況般明顯,但如果目標是希望循序漸進地減淡牙齒的色素,漂牙仍然是一個可取的選擇。

首先是家用漂牙,患者可根據家庭牙醫的指示先以特製牙套配合漂牙藥水進行家居漂牙,大約3至4星期後患者可再到診所進行藍光漂牙,之後又持續進行家居漂牙,3星期後再進行藍光漂牙以提升效果。

Ad Block

不過每位病人的情況都不盡相同,專業的牙醫實際也會根據臨床表現小心調整治療步驟及時間。漂牙效果較不明顯者,可能需要花更長時間去重複進行漂牙療程。

四環素色素的確頑固,所以進行藍光漂牙要用到的漂牙藥水亦需要從國外特別訂購,其過氧化物(preoxide)的濃度會較高。

不同人的牙齒健康狀況會有差異,使用不同濃度的過氧化物或會令牙齒出現不同的反應,例如有些人的牙齒比較容易敏感、有些人的牙齒吸收藥水的效果較弱,醫生會參考這些狀況為病人選擇合適濃度的漂牙劑,以及據此制定全面的漂牙方案。

Ad Block

醫生需要病人按時覆診,讓醫生為病人評估牙齒狀況,例如牙齒有沒有出現敏感症狀,以及判斷應該繼續進行家用漂牙或可以進行診所式藍光漂牙。

根據醫學文獻,通常患者連續數月接受合適的漂牙治療後都會令四環素牙的牙齒變得更白。雖然經治療後患者的牙齒未必能夠像電視明星般美白,但最起碼可以令牙齒擺脫灰黑,有效改善外觀,從而提升自信。

當然,每種治療都有利有弊,治療效果因人而異,詳情可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