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7 04:30:00
日報

固執

分享:

十多年前,一位精神科醫生前輩,問了我一個奇怪問題。
「如果說所有精神病患都有一個共同病因,那會是甚麼?」


面對如此哲學性的問題,初出茅廬的我未敢胡亂拋書包,請前輩直接教我好了。


他告訴我,答案就是「Stubbornness」(頑固、固執)。


多年以來,我偶然還會想起這段對話,尤其是與病人家屬見面的時候。


「我勸他要向前看,他都沒聽。總是懷緬著過去有多風光,現在有多潦倒,那怎麼能好起來?」因生意失敗而患上抑鬱症的陳先生的兒子說。


「我告訴她不要迫自己太緊,但她仍是給自己很大壓力,不容自己有半分失誤,弄得自己非常緊張。」患有焦慮症的李小姐的媽媽說。


「他總是說有人跟蹤他、要害他,我多次向他解釋根本沒有這回事,他也聽不進去,堅信自己處境很危險。」患有妄想症的林先生的妹妹說。


如此看來,許多心理病大概都是改了頭換了面的固執。


許多人會認為,固執是性格,而性格就是改變不了的。然而事實並非全然如此,一個人待人接物的態度和模式是能夠調節的。要知道,大部分事情並非只有黑白兩面,中間的灰色地帶範圍可以很廣。假如你接納這點的話,便不難明白為何同一件事,其他人會有著與你截然不同的取態。


不妨就在今天開始,啟動多角度思維模式,你必然會發現,對事情的看法和處理可以是千變萬化的。擁有靈活的思維,待人處事會更具彈性之餘,亦能助你在逆境中保持心理健康。(待續)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