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21 19:20:00

在復元旅程中的成長

分享:

我叫阿婷,我的復元旅行實在不容易行。記得小時候,或許是因為有學習障礙,我不善於讀書,無論多努力也無法把書本內容記熟,故成績差並常遭同學欺負。中五畢業後,因自覺成績差、難以工作,所以未有尋找工作。當時,一向疼錫我的嫲嫲離世,事件對我造成嚴重打擊,教我非常難過。感情方面我也處理不好,18歲起,我開始拍拖,當分手傷心時便會自殘身體。好不容易,哥哥替我找到一份文職工作,在家人積極鼓勵下我決心工作,豈料不到半年已感到身心痛楚,最終醫生診斷我患有抑鬱症。原來我有精神病!

患病時,我常常忘了服藥或忘記覆診,晚上又未能安睡、發噩夢,精神狀態變得很差,不欲見人,只顧終日埋首家中玩手機和電腦,故一直病情反覆。後來,在媽媽和家姐的勸導下,我才開始覆診和依時服藥,情況始有好轉。原來覆診和準時服藥對我很重要!

家人的支援對我而言亦非常重要。媽媽從來沒有放棄我,每日更悉心照顧我的起居飲食,姐姐亦會不時告假,與媽媽一同陪我覆診。當我提不起勁上班時,她們二人會陪我一同乘巴士上班,向我表達最真實的支持,還著我「加油!」得到她們的支持,我終於捱過最壞的時候。

Ad Block

在精神科醫生建議下,我轉到中途宿舍居住及接受訓練。我在宿舍學習自理,參加不同的小組和返輔助就業,重新認識自己。透過宿舍的活動,我發現原來我的自我管理較弱,例如有時玩手機至深夜,需要職員提醒才懂得休息。

輔助就業方面,社工協助我申請進入庇護工場,以提升工作能力。從工作訓練中,我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除了在工場搓軟陶膠、做皮革手工藝,同時亦會參加感興趣的課程,例如普通話、甜品班、心靈導賞員等。我明白到精神病只是生命的一部份,要繼續自我增值,努力尋找自己的生活目標。

Ad Block

我的復元旅程並非一帆風順,更曾跌入谷底,萌生放棄的念頭。然而,得到家人的體諒與關愛以及中途宿舍的服務,令我拾回生活的動力,和對未來仍懷著希望。復元人士與常人一樣,有自己的生活目標,只要大眾不以歧視的目光去看待我們就好了。

 

撰文:復元人士張曉婷及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大樓宿舍(II)主任陳瑞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