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0 04:30:00
日報

地下鐵碰著她

分享:

數月前,受疫情影響,須暫緩家訪工作,然而支援癌症病人和家屬的服務實在不能怠慢。某天下午,辦公室電話響起了,聽筒內傳來啜泣的聲音:「姑娘,先生的病情突然轉差,食慾不振、持續咳嗽、渾身疼痛、徹夜難眠。近日還需使用氧氣機改善呼吸和借助輪椅代步,我實在無法獨自護送他到醫院覆診啊!這可怎麼辦?」

發叔,六十多歲,在一年前確診患上第三期肺癌,曾接受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惟效用不大,癌細胞迅速擴散,太太只好辭去工作,24小時專責照顧先生,還要默默承受先生的負面情緒,可謂身心俱疲。經醫務社工介紹下,認識我們的服務,情緒找到宣洩的出口,也締造了我倆相約「地下鐵的約會」。

初次見面時,我遞上一個「福袋」給這位賢良淑德的太太,內有癌症小冊子、營養奶粉、外科口罩、消毒酒精搓手液和藥盒等。由於此個案順利通過經濟狀況審查,便協助他們申請我們的「無障礙的士費用補貼計劃」,盼能紓緩他們的經濟負擔和減輕太太的照顧壓力。臨別時,太太突然緊握我的手,雙眼通紅地說:「感恩遇見你,謝謝你的幫忙,我和先生都不知道該如何答謝你!」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旨在透過提供免費專業支援及輔導服務,協助癌患者及其家屬處理治療帶來的副作用和情緒困擾等問題。歡迎致電3921 3777查詢。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註冊護士鄺萃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