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5 04:30:00
日報

夏日將至 小心紅眼症

分享:

炎炎夏日將至,又是紅眼症的高峰季節。雖然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眾對疾病傳染、手部衛生的意識大大提高,但診所仍有不少病人因紅眼症來求診。
 

傳染性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是常見眼疾之一,大多由過濾性病毒感染所引致。腺病毒及腸病毒是病毒性結膜炎的主要病原,至於流感嗜血桿菌和肺炎鏈球菌則是最常見的致病細菌。衣原體感染亦有可能令初生嬰兒和成人患上急性結膜炎。


雖然紅眼症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夏天較為常見。紅眼症主要是透過接觸患者的眼睛或上呼吸道的分泌物傳播,亦可透過接觸沾污了的手或個人日用品如毛巾、衣物、眼部化妝品或眼藥水等交叉感染。如游泳人士在受污染的水池游泳,也有可能受到感染。由於紅眼症傳染性高,雖然有些患者當初只是單眼染病,但大部分最終雙眼都會受到影響。但注意紅眼症並不會經空氣傳染,因此眼神接觸並不會感染。


根據不同的致病原,潛伏期和可傳染期略有不同。大部分病毒感染之潛伏期為1至7天,可傳染期間為發病前2天至發病後10至14天。常見的「紅眼症」病徵包括:結膜充血令眼白的部分發紅、流眼水、異物感、灼熱感、疼痛、畏光、視力模糊、眼皮腫脹、產生大量黃白色黏稠分泌物,甚至晨起時眼睛被分泌物黏住難以睜開等情形。若是感染伸延至角膜,引起角膜炎的話,更會有角膜上皮破損,屆時視力受損和異物感會更為明顯。某些病毒引起的結膜炎更會併發類似感冒的症狀,如發燒、喉嚨痛、咳嗽、耳前淋巴結腫大、腸胃症狀等。下期續談紅眼症的治療及預防。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