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2 04:30:00
日報

多方位治療 有效控制大腸癌

分享:

大腸癌是當今香港最常見的癌症,但大家是否知道問題有多嚴重呢?根據最新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2017年大腸癌新症宗數已超越肺癌,有5,635宗,佔所有癌症確診個案的六分之一,換算每天有超過15人確診、約6人死於大腸癌,男士一生累積的風險為1:19,而女士為1:30。

數字雖然驚人,但近年醫學進步,大大改善了大腸癌病人的治療效果。早期的癌症可透過微創手術切除主瘤及附近淋巴,從而達致根治的效果;若有淋巴轉移的病人亦可接受術後輔助化療去減低復發的風險。

傳統的化療包括草酸鉑、伊立替康和氟尿嘧啶是晚期大腸癌的標準治療,配合抗血管生長因子或抗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標靶藥,更有效提高癌症的控制,改善病人生活質素以及延長病人的壽命。在部分符合特定條件的病人中,免疫治療、高劑量電療或局部切除更可達致更持久的癌症控制。不過,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大腸癌,最有效的手段還是接受大腸癌篩查,例如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和大腸鏡;及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例如多做運動、不抽煙少喝酒,飲食方面要多蔬果少肉類。

Ad Block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林嘉安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