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5 04:30:00
日報

大時代的情緒健康

分享:

社會低壓,山雨欲來。從疫症大爆發至今已有足足4個月時間,社會裡一直在積累壓力,深遠影響亦開始逐步浮現。本以為差不多捱得到重見光明了,誰知道這個周末前一道政令忽然壓下,股市立刻有反應,網上網下頓時哀鴻遍野。

當心靈脆弱的時候,一兩件事發生、一些消息或某人一兩句說話,已能引起震盪,情緒受影響,整晚輾轉難眠。延續一兩天以至一星期的負面情緒其實還算是正常現象,假如不良狀態持續兩星期以上依然縈繞不散,就要小心是否發生情緒病了。

大家總聽過抑鬱症的大名,甚至有或多或少的認識,因為這個疾病在現代社會確是非常普遍。抑鬱症屬於情感障礙(或稱為心境障礙)的疾病,多項病徵持續兩星期以上,包括憂鬱、情緒低落、失去興趣及動力、失眠或不正常地嗜睡、食慾離奇變化、專注力\思考力\決斷力變差、自我價值低落、經常思考死亡,甚至出現輕生的念頭。

抑鬱症患者通常都自知道自己正在發生問題,好在近年社會對抑鬱症的誤解逐漸減少,家人朋友較能察覺患者的異狀,而患者亦比較願意及早尋求專業幫助。治療方法比從前更多元化而有效,藥物的副作用維持在可以接受的水平,因此實在無必要諱疾忌醫。

Ad Block

聖經有句說話非常好:「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走在大時代的黑暗隧道裡,更要加倍留意個人的情緒健康,留有用之軀,才能看到光明復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