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8 04:30:00
日報

女士都會有香港腳?

分享:

夏天將至,天氣開始變得炎熱,而且濕度也逐漸提高,又濕又熱的環境最易孳生真菌,令腳部十分痕癢,引致俗稱「香港腳」的腳癬出現。


腳癬是由於真菌入侵腳部而引起,最常見的症狀有腳趾間發紅、脫皮、痕癢、並有可能出現疼痛的水泡、皮膚會增厚、變乾,甚至出現皮膚發炎流膿的情況。
 

真菌最喜歡潮濕、陰暗的環境,所以密不透風的皮鞋、女性經常穿著的長靴、絲襪等,都很容易幫助真菌藏身、繁殖,導致香港腳。而抗疫期間女士更加注重保持身體健康,多做運動,都有可能在赤腳的運動如瑜伽,又或在更衣室裡感染腳癬。除此之外,去Staycation時酒店房的地板,也有可能感染到真菌。


治療腳癬並不困難,現時的抗真菌藥膏或口服藥都很有效,最重要是依照醫生指示定時用藥,腳癬便很快痊愈。留意口服抗真菌藥或影響肝臟功能,必須小心使用,不應自行購買服用。遇上皮膚發炎含膿情況,醫生有機會處方抗生素對付發炎。


預防是對付腳癬最重要的一環,做好個人皮膚護理以減低腳癬復發的風險。洗澡之後,盡量保持腳部乾爽;另外不要與家人共用個人用品如拖鞋、毛巾等。出入游泳池、健身房等公共場所,最好帶備私人拖鞋,盡量避免赤腳接觸公眾地方的地板。要留意香港腳絕不是男士的專利,女士也可以感染真菌,所以任何人都不應對腳癬掉以輕心。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