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9 14:10:00

好好拍電影

分享:

看文念中拍許鞍華的紀錄片《好好拍電影 》,令筆者想起舞台劇編導莊梅岩2019年曾在《鏗鏘說》受訪分享「責任令人平庸」的想法,那時她說的人生「責任」,是指結婚生小孩後種種帥需要關顧家庭的身份責任跟她需要渾然忘我全情投入的藝術創作在每天有限的時光中難免會有矛盾,而在看《好》片中的許鞍華,特別是當她提到男女情感發展的部份,分手了反而讓她如釋重責,鬆一口氣,她的人生伴侶是拍電影、情人是文學,真切感受到這位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三屆金馬獎最佳導演、首位榮獲威尼斯電影節終身成就金獅獎的華人女導演是如何在全情投入、渾然忘我的工作中攀上事業的頂峰,達至人本主義大師馬斯洛所述把自身興趣潛能充份發揮自我實現 (self-actualization) 的最高層次!

 

入場觀看《好好拍電影 》,是因為看到莊梅岩的推薦,在近日一片挫敗無力感籠罩的社會氣氛中,這套人物紀錄片的確頗具正能量,當中有笑有淚滿載共鳴,特別是主角的大情大性又熱愛香港,讓筆者數度暢懷歡笑感覺療癒。許鞍華超過四十年的拍電影生涯中歷盡高低跌宕,但她從不懷疑自己的選擇、對電影的鍾愛始終如一未曾想過放棄,其實面對逆境與黑暗,我們最需要的,不就是這份永恆不滅的執著與堅持嗎?當許鞍華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發光發亮時,她燃亮的又豈止是自己的生命?許說,相比起一帆風順,高低跌宕的人生經歷,更豐富了她的成長,她的人生其實也如她拍的電影,有好有壞有喜有悲並不完美,但只要過程全力以赴,把最真實的自己及最有感覺的地方好好表達,就已是最動人心弦的故事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