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4 12:30:00

如何刷牙

分享:

「向上刷 ,向下刷,不可放任胡亂刷,應防牙縫藏邋遢,早晨臨瞓應該刷……」

我們從小到大都聽到刷牙歌,刷牙主要的目的是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膜,以預防如蛀牙、牙周病等問題。但是,是否只向上刷向下刷便是正確的方法?很多人以為刷牙非常簡單,卻往往忽略了刷牙的技巧及次序。

刷牙時應先刷牙齒上下排的外側面,再刷牙齒的內側面,最後是咀嚼面。以兩至三顆牙齒為一組,來回移動牙刷。在刷門牙內側面時,牙刷要直立。放置牙刷的位置亦很重要,因為牙菌膜最易積聚在牙肉邊緣,因此牙刷應斜放在牙肉邊緣。

此外,刷牙的力度亦要注意,太大力可能會刷傷牙肉或令琺瑯質受損,只須輕力刷便可。

有一些口腔位置如下排牙齒近舌頭的內側面或參差不齊的牙齒較難觸及,可以使用細小刷頭的牙刷或單頭牙刷清潔。

刷牙時,應配以合適的牙刷及牙膏。要注意的是,刷牙只能清潔牙齒表面的牙菌膜,要「防牙縫藏邋遢」側要使用牙線。

一般來說,我們該早晚刷牙。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臨床教授朱振雄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