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9 12:30:00

如何建立孩子的恆毅力

分享:

早前,我們與孩子都投入奧運狂熱,每日都必定收看比賽項目,一個個獎項代表了很多運動員背後的汗水與淚水,從中更看到他們擁有驚人的恆毅力。

 

甚麽是恆毅力?

「恆毅力」一詞首先由美國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安琪拉‧達克沃斯博士提出,以往大多人都認為「成功靠智力及天賦而來」,她指出天份不是成功的關鍵,熱情、堅持及毅力才是更加主要的因素。所以恆毅力是指我們投入並堅持長遠目標的能力,是在克服挑戰和一種堅持,並有著相當的熱情;中途遇上困難時亦會坦然接受,有能耐視之為一種過程。

 

作為家長,應如何培養孩子的恆毅力?

  1. 尋找及發掘孩子的興趣:在剛剛過去的暑假,我們舉辦了「小毅人計劃」。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培養恆毅力的四個內在核心:興趣、練習、目的和希望。例如在活動中,少數族裔的小朋友為自己訂立目標,要用中文表演歌曲,透過反覆練習,在計劃尾聲真的順利演出,對歌唱及學習中文的興趣大大提升。
  1. 一起嘗試困難任務:所謂「困難任務」是指需要每天刻意練習的事情。幫助孩子永遠對自己做的事不斷進步、愈做愈好而努力。當然,家長也可以身作則,一起參與「困難任務」,身體力行支持孩子,例如為了健康,一同每天運動半小時,或每星期親子烹調一些獨特又有營養的菜色,既可獲得達成任務的成功感,也可增進親子關係。
  1. 無條件地愛孩子和支持孩子:給孩子無條件的愛,讓他們願意面對挫折。當孩子遇到困難,自我懷疑,只有父母的接納及包容,才使他們能有安全感及樂觀的心,再接再厲、堅持下去。

 

現今社會常常要求孩子贏在起跑線,但往往忽略了終點線更為重要。通過努力及恆毅力,願每位孩子都像種子一樣,經過悉心栽培,給予充足的養分及陪伴,最後健康茁莊成長!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高級經理林亦雯、兒童及家庭分隊隊長羅鳴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