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7 04:30:00
日報

妥瑞症與情緒困擾

分享:

AL是一個8歲的國際學校學生,他從7歲開始出現了抽動徵狀,面部小肌肉不由自主的收縮,常常好像在扮鬼臉,又不停眨眼和發出怪聲,這樣使他不能在課堂上專心,對鄰座同學造成一定程度騷擾,同學都不太願意主動和他交往。AL在測驗及考試期間因為心情緊張令情況更為嚴重,試過因為抽動得太厲害而不能夠回校考試。

有部分同學因而取笑他,例如稱呼他為「白癡仔」、精神病等,AL因此感到不開心和被欺負,更經常要求父母給他安排轉校,假期後常常出現肚痛、頭痛或者頭暈等問題。家人對他的情況更是不知所措,嘗試帶他見家庭醫生,同時接受針灸治療,也不斷尋找各種偏方食療來控制病情,但最後都是失望而回。礙於母親對精神科專科存有偏見,不想主動求診,最後因為AL病情未能控制,而經朋友極力勸介下才願意接受精神科評估,最終診斷患上妥瑞症。

妥瑞症一般病發年齡為6至7歲,9至11歲是發病高峰期。病情一般輕微,以小肌肉群影響最為常見,但大肌肉也有可能出現抽動,對日常生活造成不良影響,也會造成情緒困擾;而情緒緊張,疲倦或發燒等更加會加劇病情。治療上可以用藥物控制病情,同時教導患者適合的放鬆技巧減低風險因素,一般情況下短時間內便得到改善。AL接受治療3星期後,病情大至上受到控制,同學開始主動和他溝通,他的情緒也較治療前明顯進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