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9-07 06:00:00

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

分享:

不少女性都將子宮內膜癌與子宮頸癌混淆,曾有癌症病人表示,「已定期進行子宮抹片測試,但為何最終仍確診子宮內膜癌呢?」醫生解釋,子宮抹片檢查(即帕氏抹片檢查)可了解子宮頸有否出現異樣,然而子宮抹片檢查卻不能測出更深入位置的子宮內膜癌。子宮內膜癌必須透過陰道超聲波檢查,或子宮內膜活組織化驗才能確診。
 

子宮內膜癌又稱為子宮體癌,據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顯示,2015年子宮內膜癌新增個案達978宗,佔女性最常見癌症的第四位。雖然子宮內膜癌新增個案持續增加,但逾六成四的個案均屬第一期,只要及早發現及接受治療,將可大大減低癌症的影響。由於九成的患者都曾出現陰道不規則出血或閉經後突然再出血等情況,因此,閉經後的婦女若發現陰道出血,無論血量多少、顏色深淺,都應盡快找醫生探究病因。

早期子宮內膜癌存活率相當高,患者一般可透過手術切除子宮及周邊組織,毋須接受術後電療或化療。不過,若化驗結果證實癌細胞屬已深入子宮肌肉或子宮頸,則需在切除手術後輔以放射治療,從而減低日後復發的風險。

想了解更多有關女性癌症的資訊,可瀏覽「年年護妳」關注女性癌症活動網站www.careyoudeserve.org.hk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籌募主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