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22 12:15:00

學海無涯,唯「試」是岸 (Keep Learning)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生活除了營營役役工作,便是回家睡覺。最多是玩一會兒手機,一天就這樣過去了,很乏味……」

「每天的生活都是與老伴一起到公園晨運、閱讀報章、準備晚餐和收看新聞,然後便是上床休息了。每天日子都是平平淡淡的過,沒有太大的變化。」

你,曾經經歷過這種感覺嗎?

每天重覆過著兩點(家中和公司)一線的生活或經歷同一個日程表,時間久了,少不免會感到孤單乏味。很想為生活注入一點趣味,卻苦無頭緒或缺乏動力。久而久之,你難免會感到情緒低落,甚至乎感到無力,好像做甚麼都不能改變現況。

可是,改變並不是你想像中如此困難。學習一樣新的事物,或嘗試用一個全新的角度去欣賞身邊的人與事,也許已經可以為你的生活帶來一點轉變。簡單如學習一個新詞彙、嘗試烹調一個新菜式、轉換另一條跑步路線或慢下來欣賞你早已踏遍無數次的街道沿途的小店和花草樹木;又或嘗試一些較有挑戰性的活動(例如 : 探索一個你未曾去過的地方、學習一樣你未曾涉獵的興趣),也能為你的單調枯燥的生活帶來新的衝擊和體驗。很多研究指出持續學習,不論是學習新事物或重拾舊有興趣,都能有效提昇自尊心和促進社交生活,從而令你重建積極的生活態度。

Ad Block

也許你會問:「我都已經一把年紀,學習一樣新的事物不太可能吧……」

這是一個常見的迷思。事實上,不少文獻指出,人的腦部可塑性和學習能力不會因年齡增長而停止。反之,很多老友記都在開展退休生活後,發掘到個人興趣,展開人生下半場。

我已經準備好去學習一樣新事物,你呢?

文:新生精神康復會高級心理健康主任梁芷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