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30 12:30:00

容易令人誤會的胰臟癌病徵

分享:

早期胰臟癌大多沒有症狀,不易被人察覺,即使身體感到不適,例如胃部疼痛、腹部疼痛,卻容易與其他病症混淆,令人錯過真正的幕後黑手。曾有病人長期胃痛,一直以為只是普通胃炎,結果拖了3年才確診胰臟癌,錯過治療黃金時間。

常言道,癌症愈早發現,治療率愈高。以上說法在胰臟癌中同樣正確,但現實中大部分胰臟癌病人確診時已屆晚期,難以用手術根治,只能以化療和放射治療控制病情,五年存活率僅約10%,若癌症已擴散,存活率更可能低於5%;其死亡率之高,令胰臟癌成為本港第五大癌症殺手,過去十年因此癌症去世的病人人數不斷上升。

胰臟癌難發現,主要是因為早期沒有明顯病徵,病人通常是做體檢或做其他檢查時才發現異常警號。當胰臟癌繼續惡化,病徵會陸續顯現,例如上腹部持續疼痛,並會反射至背部,患者可能會出現食慾不振、嘔吐、腹脹等,亦有機會出現體重下降、黃疸症狀。不過,部分病人會將胰臟癌病徵與其他病症混淆,例如胃痛當成胃病、背痛以為姿勢不良導致、消瘦以為是減肥成功,令病情延誤。

胰臟位於腹部深處,要診斷是否有腫瘤,需要進行電腦掃描(CT)或磁力共振(MRI)檢查。倘發現懷疑腫瘤,醫生或會透過膽管內視鏡或超聲波導引穿刺,為病人抽取腫瘤組織,從而採集細胞及組織樣本進行病理化驗。有胰臟癌家族史、吸煙、飲酒、肥胖、年紀大等,均為胰臟癌高危人士;要遠離胰臟癌,記緊要戒除不良生活習慣,不煙不酒、多做運動等,雖是老生常談,但的確有助減低患癌風險。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

張寬耀

張寬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