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2 12:30:00

容易被混淆的骶管囊腫

分享:

不時也有病人因為腰痛、腳痛或麻痺等問題來求醫,磁力共振檢查後或會發現連接腰椎與尾骨的骶骨附近有名為塔勒夫囊腫(Tarlov Cyst)的病變組織。這種囊腫又稱為骶管囊腫,多發生在五節骶椎的第一至第三節,體積由幾毫米至幾公分也有,亦可能出現多個囊腫及影響左右兩邊,而四周的骶骨更可能因囊腫壓迫受到破壞,導致出現凹陷性病變。

骶管囊腫是骶管內囊性病變的統稱,在臨床上頗為常見,發病率約為5%至10%,八成患者都是女性。當中又以塔勒夫囊腫最為常見,佔所有骶管囊腫的九成,它與其他骶管囊腫的分別主要是其囊壁與神經根有連結。目前醫學界仍未明確骶管囊腫的成因,一般認為與先天發育異常、後天創傷及炎症有關。

大部分骶管囊腫患者也沒有明顯病徵,只有一至兩成患者會出現症狀,例如坐下、起身、走路或彎腰時,臀部、馬鞍區及大腿等部位出現刺痛及麻木感覺,需要打側身躺下休息後,症狀才會有所紓緩,嚴重時甚至可能有雙腳無力、大小二便及性功能障礙等情況。

診斷此病的最有用的影像檢查是磁力共振掃描,不但可以顯示囊腫的體積、數量、分布和內部結構,也可以了解囊壁是否有神經根連結及其他病變。礙於徵狀性的骶管囊腫只佔少數,而此病的徵狀與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椎體移位、肌肉勞損,以致一些泌尿科及婦科疾病也很相似,故此不能單靠影像掃描結果去治療,而是需要醫生謹慎結合臨床表現、症狀及影像結果,從而更準確判斷病情及作出治療建議。

對於沒有徵狀的骶管囊腫個案,一般只需要密切觀察及定期覆診跟進情況便可。至於徵狀性骶管囊腫則多需要接受減壓手術。手術時醫生會在顯微鏡及神經監察輔助下,切開囊壁、辨認及保護囊壁上的神經根,以及處理腦脊液留口。患者的症狀通常都會因為囊腫的壓力解除而得到改善,只要處理得當問題也不易復發。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旭榮

黃旭榮

黃旭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