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05 05:15:00

專業是……

分享:

專業是無所畏懼
家庭醫生有沒有工作風險?當然有。即使做了基本的預防措施,每天近距離接觸這麼多社區傳染病病人,久不久都會從病人身上惹來疾病。不過這些風險對我們來說是不值一顧的,反正做得家庭醫生就要承受這些風險。專業精神給了我們勇氣,記得03年沙士時,無論醫生、護士,或是病房助理,雖然明知萬一染病後果可以好嚴重,卻沒有人退縮。寧願在醫院自我隔離不回家,仍堅持每天到病房照顧病人。同樣道理,消防員面對衝天大火,走進隨時有倒塌危險的樓房,明知道即使身上裝備如何充足,仍有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致命意外,但他們不會退縮,照樣勇往直前。
 

專業是不受情感操控
醫護消防工作輕鬆嗎?不輕鬆。勞累嗎?非常勞累。壓力大嗎?極之大。但這些都不是隨意發洩甚至瀆職的合理理由。通宵工作,忙到吃飯時間都沒有,最多只累得沒神沒氣,都不會情緒失控,不會遷怒病人,更不會袖手旁觀。


專業是不忘初心
醫護不會與疾病合作,消防不會與災害合流。因為醫護的敵人是疾病,消防員的敵人是災害,兩者之間勢不兩立。專業的初心就是拯救人民的生命,無論那個人的疾病是不是自己找來的,那場火是甚麼原因引致的,那個面臨危險的人本身是個怎樣的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在醫護消防人員眼裡都沒有分別,一樣會盡力搶救。在風雨飄搖的時局裡,在黑白難辨的世代中,引導我們逆流而上的,就靠這份專業的初心。
作者為家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