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9-21 12:00:00

尊貴的稱號

分享:

病房來了一名蓬頭垢面,衣履骯髒,年約六十歲的丐者,他患了末期肺癌,生活餘下日子不多。他一抵達病房,就在自己的病床旁,利用床邊櫃、椅子及行李築起一道防衛線,把自己及其他院友分隔開,整天獨個兒神情木訥、默不作聲躺在床上。

護理人員不畏避地每天為他清潔,把長年累月的身體異味洗去。隨著異味退去,歷盡世態炎涼的他,受到護理人員的悉心照料,開始變得從容。有一天,我跟他做完日常清潔後,我遞給他一面鏡子,跟他說:「黃伯,今天你的精神蠻好的,來!看看你自己整潔的模樣。」他一聽到我稱呼他為「黃伯」十分愕然,然後疑惑地接過我手中的鏡子,開始細看著自己的模樣,嘴角慢慢地展露著微笑,那一刻,我感受到他無比的快樂。

不久之後,我發現他病房內的行李防衛線一件件挪開,同時心中冰築的圍牆也隨之溶化,他不再孤立自己,並開始向護理人員打開心房。原來黃伯大半生被別人稱作「老乞丐」,並沒有人尊重過他。我們隨口的一句稱呼,就可以令行乞多年的長者,在人生最後階段重拾一點尊嚴。

其實對很多臨終病人而言,有尊嚴及平安地離世也是很重要,足以令垂危病人感到安慰,靈實一直透過非政府資助的紓緩治療服務為末期病人出一分力,詳情請按https://www.hohcs.org.hk/ 了解更多。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輯錄自《共譜生命休止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