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9 12:30:00

小腦下墜形成下疝畸形

分享:

這天診所來了一名身形高大的年輕小伙子,健壯的外觀看來不似有病。了解後知道他在外國讀書,更是一名欖球高手,身體也沒出現大問題,只是近期發現右手對溫度的感應減弱,對日常生活沒帶來影響。感覺出問題自然懷疑是由神經系統所致,而檢查亦發現肇因是他患有下疝畸形一型(Chiari 1 malformation)。

下疝畸形是怎樣的疾病呢?簡單來說,就是小腦和腦幹受先天異常影響而下垂,墜落至枕骨大孔(Foramen magnum)的位置,導致脊髓空間受到壓迫,令周邊的腦水運行失調,繼而產生脊髓空洞症(Syringomyelia)。原因是脊髓有一條幼小的中央管,會因為腦水失調而擴大,直徑可由本來1毫米,倍增至3、4毫米闊,於是出現相關的感覺症狀。例如上述病人便出現一隻手感覺變差,另一隻手力量減弱的情況,若情況嚴重則可能會令上肢功能受影響。

一般來說,治療下疝畸形就需要透過手術,拿走枕骨大孔附近的骨骼組織,然後將硬膜擴闊以增加容量,從而腦水的正常運行,擴張的脊髓中央管亦收縮,空洞症引起的症狀亦得到改善。有時如發現小腦下垂的部分呈不健康狀態,醫生也會一併切除。

你或會懷疑下疝畸形與病人參與撞擊性高的欖球運動有關,但這病其實是先天問題,與運動或其他後天因素無關。下疝畸形一型屬於較輕微的類型,假若小腦下垂得更深,嚴重者甚至落至胸椎,便可能屬於二型或三型,通常會引致明顯的骨骼異常及頸短等表徵,往往在患者幼年時已造成嚴重及致命的影響。

話說回來,我們的大腦結構確實很奇特,有適當的間隔,令身體站立走路時仍能保持大腦的形態,不受地心吸力影響向下墜,而睡覺打側睡也不會出現左右腦互疊的情況呢!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

方道生

方道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