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7 04:30:00
日報

少摸公共設施 避免患上疣

分享:

日常生活中如接觸扶手、門把和升降機按鈕等公共設施,除了有可能感染流感和肺炎之外,原來也有感染皮膚疣的風險。當皮膚上突然長出一粒粒的硬塊,便可能是有傳染性的疣。
 

疣由「人類乳頭狀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引起,最常見為尋常疣及扁平疣,前者常見於雙手及雙腳,而後者則多出現於面和頸部,有時會同時出現數粒,嚴重的話甚至可達數百粒。除了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疣而感染,亦可以因接觸被疣污染過物品而間接傳播。除了較常聽到赤腳出入更衣室或泳池可能感染疣外,原來接觸門把和升降機按鈕等公共物品亦可受感染,情況更十分常見。

如果十分擔心因而感染上疣,可以用紙巾包住手指再接觸按鈕和門把,去完公共場所要洗手,或使用酒精搓手液,減低感染風險。

至於治療疣並不困難,最常用是冷凍治療及激光治療。冷凍治療的原理是利用攝氏-196度低溫液態氮氣將皮膚上的疣殺死,通常不會有傷口及疤痕。由於治療的安全性較高,創傷性較小,患者的痛楚亦較低,治療後可即時上班、上學,但視乎疣的大小和數量,通常需要多次冷凍療法才能完全把疣清除。當患者的疣較大或做了冷凍治療亦無效,可能需要做手術切除。

而激光治療就可以處理臉上、頸上或頑固的疣,精準地將之除掉。這方法有機會做一次便把疣治愈,造成的傷口較小,一般數天至兩星期便能復原,而且通常不會有疤痕形成。

在這疫症情況還不穩定的時候,注意個人衛生尤其重要,不但可以減少患肺炎或流感的風險,而且能夠減少患上傳染性皮膚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