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30 12:30:00

年老時 口腔會變成怎樣?

分享:

蛀牙。蛀牙是造成牙齒缺失,或無牙的主要原因。最新的香港口腔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約有40%的老年人缺失至少20隻牙齒。

牙周病。牙周病(牙肉疾病)為慢性細菌感染疾病,會影響牙肉及支撐牙齒的牙骨。多於85%的香港老年人有牙肉出血的現象。

口乾燥症(口乾)。當唾液腺不能正常分泌時,口腔內的口水會減少從而導致口乾,也會引致蛀牙。藥物包括處方及非處方藥是導致口乾最常見的原因。口乾會引起進食,吞嚥,味覺和說話困難。

口腔癌。口腔癌一般在早期階段並無痛感,但擴散時會引起疼痛。若果發現以下的徵狀,請馬上諮詢牙科醫生:你的牙齒咬合不正;出現容易流血或不愈合的口瘡;口腔內有腫塊,組織變厚,出現粗糙不平的斑點,表面有變硬或者侵蝕現象;吞嚥、咀嚼、說話、下巴移動或舌頭移動有困難。牙科醫生會通過常規口腔檢查時,進行頭頸部的檢查以篩查口腔癌。

當我年紀漸增時,我應如何維護我的口腔健康呢?

請勿吸煙,吸煙是牙周病和口腔癌的致癌因素。少喝酒,喝酒也是口腔癌的致癌因素。

飲用含氟化物的水,使用含氟牙膏保護牙齒,以預防蛀牙。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使用軟毛牙刷每天刷牙兩次,每次兩分鐘,有助清除菌斑。如果你配戴假牙,每天要刷假牙以清除食物殘渣、菌斑和防止色素沉積。佩戴假牙前,使用軟毛牙刷刷牙肉、舌頭和上顎,刺激組織循環及清除菌斑。

每年至少到牙醫處檢查2次牙齒。即使牙齒全部缺失也需定期看牙醫,因為常規的牙科檢查也會包括調整假牙及作口腔癌篩查。計劃入住養老院的長者應諮詢院內提供的牙科保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