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9-25 06:00:00

復發性腎癌的治療新突破

分享:

大部分晚期腎癌患者確診後會首先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經過一段時間後,腫瘤可能會在身體不同位置復發。過往,腎癌復發患者仍是以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為主;然而,某些患者對標靶藥物治療反應不佳,在短時間之內出現復發,又或未能承受藥物帶來的嚴重副作用等,顯示患者需要接受標靶藥物以外的治療。
最近,相關治療出現不少突破,不僅出現新型的標靶藥物,醫學界還研發出癌症免疫治療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checkpoint inhibitor, 又稱抗PD-1抗體藥物)。它不似口服標靶藥物般針對癌細胞的生長特點而作出攻擊,而是利用人體原有的免疫力去殺滅癌細胞。它會黏附於免疫細胞上,令癌細胞無法逃過免疫系統的監測,然後被免疫細胞攻擊及消滅。癌症免疫治療在腎癌復發患者身上的療效,已獲大型臨床研究肯定,並在香港註冊使用。
由於標靶藥物與癌症免疫治療的運作原理並不相同,副作用也各異。標靶藥物的副作用主要為血壓上升及蛋白尿;癌症免疫治療則有機會帶來疲倦,屬於可處理程度,只有極少數個案出現嚴重炎症的情況。

(腎科腫瘤系列)


作者為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榮譽司庫、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