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9 04:30:00
日報

微創手術配合新技術 治療複雜腹部主動脈瘤

分享:

我們的身體滿布血管,當中最大的要算主動脈,位於人體的胸腔及腹部,不停地隨着心跳擴張收縮,運送血液由心臟到全身各器官。若主動脈壁不正常地擴張,便會形成主動脈瘤,較常出現於腹部主動脈。其風險是一旦主動脈瘤破裂,便會大量出血,病人會於短時間內失血致死。


因此,大多數患者會接受微創血管腔內手術,醫治腹部主動脈瘤,但一些形狀較複雜的血管瘤則未必適合使用微創手術而需接受開放式手術,但開放式手術創傷性較大,一些身體狀況較差的患者未必能承得住。幸而,現時有些鞏固儀器能於微創血管腔內手術時使用,令一些本來既不能使用微創手術,又不適合開放式手術的患者受惠。


腹部主動脈瘤患者多為年長人士,男性及有家族史的人士患病風險亦較高。現時,醫學界仍未真正了解腹部主動脈瘤的成因,但主要與血管退化有關,年齡增長、動脈粥樣硬化及主動脈壁產生過多的溶解酵素等,都會令血管壁失去彈性而慢慢擴張,最終血管壁會抵受不住正常血壓而破裂。


一般而言,大部分腹部主動脈瘤患者都沒有任何徵狀,多數於接受超聲波或電腦掃描檢查時偶然發現,若出現腹部及背部痛楚則可能是爆破的先兆,患者應立即求醫。


現年六十多歲的何先生(化名)曾患有肺癆及接受「心臟通波仔」手術,所以肺功能及整體身體狀況都較差。他於身體檢查時意外發現一個頗大的腹部主動脈瘤,而且有爆裂的風險。理論上他需要盡快接受手術,但由於其血管瘤形狀不能穩固地放置支架,故不適合微創手術,但他身體狀況又接受不了開刀手術,實在進退兩難。

Ad Block


幸好,醫學科技一日千里,以前不可能的,在新技術配合下,如今也有辦法。醫生首先在血管內植入支架,即使血管瘤的形狀不理想,支架不穩固;但新穎的血管腔內鞏固裝置,就好像螺絲釘般把支架固定於血管壁,何先生於術後3日已出院。醫療技術又一突破。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