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8 04:30:00
日報

心跳過慢

分享:

「仆通,仆通」心跳聲可說是代表生命的聲音,一旦心跳過慢,等幾秒才有一下心跳,可能反映心臟健康出現問題,甚至有死亡風險。 
 

成年人在靜止的情況下,每分鐘心跳介乎60至80下,心跳少於60下即屬心跳過慢。當心跳過慢,沒有足夠血液供應身體,可造成輕微頭暈;較嚴重者會突然昏厥,之後再醒來。最嚴重的病人或會突發性猝死,大部分病人為年長人士,隨着年齡增長,心臟機能退化,便容易出現心跳過慢。


「踎低起身見頭暈」幾乎人人都試過,如何確定病人的心臟機能出問題呢?若病人持續地心跳慢,一般而言,接受心電圖檢查即可斷症。部分病人間歇性心跳慢,便需要接受24小時心電圖檢查,將24小時的心跳記錄下來再分析。


有些病人的情況較特別,可能2至3個月才出現一次心跳慢,便需要在胸口皮下植入埋置式心臟監察器。植入體內的晶片可以長時間,每分每秒監察病人心跳。當心臟突然跳得慢,便會自動記錄下來。一旦病人暈倒醒來,醫生即可透過電腦讀取監察器的數據作診斷。


此外,醫生亦會每3至4個月為病人覆診時,讀取晶片記錄的數據,比較及分析期間的心跳情況。晶片的電池壽命約3年,之後可以進行簡單手術取出。 


心跳慢引致昏迷,情況可大可小。有個案病人是一名年約六十多歲男性,一向活躍愛做運動。但試過多次無故暈倒,接受24小時心電圖、超聲波,也找不出原因。有一次病人更在駕駛途中暈倒,發生交通意外,之後不敢再駕駛。病人在植入埋置式心臟監察器數月後,又再次暈倒。讀取晶片數據時,赫然發現他的心跳曾停頓9秒。確診後,病人植入心臟起搏器調節心跳,之後他再沒有出現暈倒昏迷,亦可以重新享受駕駛的樂趣。
作者為心臟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