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12 12:30:00

忽視孩子學習的動機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 : Dr. Joseph Chan

斷斷續續從事教學數十年,至今仍未停止,我是最近十年八年才深深體會,要學生學習,必須幫助他們找到動力。很多研究都説,人天生好奇,只要觀察一下嬰兒或小孩便知。只不過在各種原因影響下,人慢慢長大後,學習的好奇心反而磨平了。今天見到的學生,普遍沒有興趣學習,甚至對之厭惡。不禁要問一句:究竟是誰之過?

我教書出道較早,沒有讀過教育文憑,雖然後來唸了些教育理論,印象中教育工作者重視的,是教學的內容和技巧,純粹屬於智性的操作。直到接觸到心理學,才真正明白,就像人生其他重要事情一樣,決定一個人學習的方向、廣度和深度,往往是與情感因素有關的動力或興趣等。這一點在近年有關人體腦部的研究中,一再得到證實。

正因如此,令人大惑不解的是,為甚麼作為教師的,甚少學會怎樣利用情感或社交的一面來吸引及鼓勵學生學習?反而用恐嚇、懲罸、學業前途的成敗,去向孩子施壓?最後甚至把責任推諉予下一代?怪責他們躲懶、缺乏鬥志和羞恥?

前幾天參加了協康會主辦的工作坊,真是得益良多。兩天整日的工作坊,都是由美國喬治亞州阿特蘭大市艾默里大學(Emery University)馬庫斯自閉症中心主任埃美莉.魯賓主持,介紹怎樣透過社交和情感參予,給學生製造動力學習。

有趣的地方是,魯賓介紹的這套知識和技巧,主要針對有自閉症、有學習特殊需要的小孩學生,引導他們學習。這套理論和實踐的要點有三:投入(Investment)、獨立(Independence)、主動(Initiation)。

Ad Block

投入者指教師必須從學生角度出發,吸引他們的興趣,不會掉頭不顧。其次,教師要提供框架、路徑,讓學生容易跟從和掌握,逐步前進。第三,教師務必鼓勵學生透過掌握的知識表達自己,把知識據為己有。

魯賓承認,這套方法不僅適用於學習障礙特多的自閉症小孩,而且可普遍使用於其他學生身上。這套名為SEE-KS(Social Emotional Engagement : Knowledge and Skills)的教學模式,只由協康會引入,有點可惜。如果在教育界普遍提倡,以其原則設計課程,提高技巧,相信功能無量。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