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03 10:00:00

患子宮肌瘤一定要做手術?

分享:

三十出頭的Sherry即將結婚,亦有生小孩的打算,不過她在婦科檢查卻發現患有子宮肌瘤,令她擔心不已。許多女士一聽到「瘤」就立即聯想起「癌」,其實子宮肌瘤是一種常見婦科疾病,大部分屬良性,不用過份擔心。

子宮肌瘤即大家常說的「纖維瘤」,多數患者沒有症狀,是透過檢查才確診。部分會像Sherry般經血過多及經痛;如果肌瘤體積較大,就有可能出現腹部隆起和尿頻。現代婦女的生活模式容易導致子宮肌瘤,例如精神壓力大、體重超標也會引發此病;平日吃肉太多、常服女性保健品、抗衰老產品及含雌激素的食物如雪蛤膏等,也會增加風險。若家族中有子宮肌瘤病史,羅患機率也比一般人較高。40至50歲的中年女性患子宮肌瘤更是十分普遍,不過近年亦有年輕化趨勢。

根據臨床數字,約每300至400宗子宮肌瘤個案,當中有一宗為惡性,病徵包括肌瘤增長速度快、停經後仍持續增大以及痛楚劇烈。然而如果肌瘤屬良性又沒有症狀,則毋須太憂慮,一般來說醫生會建議患者定期進行超聲波掃描以作觀察,確保肌瘤未有快速生長。治療方法除了用藥減輕病情,亦可透過手術切除肌瘤,像Sherry打算生兒育女的,如果屬黏膜下肌瘤,可能會導致不育,故此適宜做手術切除子宮肌瘤。

作者為婦產科專科陳穎賢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