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2 04:30:00
日報

慎用抗生素 以防出現耐藥性、致反效果

分享:

發現抗生素是人類醫學史上最偉大的創舉之一。抗生素可殺死細菌(而非病毒)或抑制其生長,能有效減少過往因細菌感染而造成的傷亡,亦可令外科手術得以安全地進行。抗生素的出現無疑造福了不少病人,亦挽救了無數生命。

此外,為降低動物在高密度養殖環境下患病及死亡的風險,工廠化農場也會經常使用抗生素。有外國研究數據顯示,全球用於動物的抗生素為人類使用量的2至3倍,而全球抗生素的使用量也正逐年增加。

然而,過分使用抗生素,有可能招致「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出現。抗生素耐藥性是指細菌對抗生素作出的自然防禦反應,可使抗生素的藥效降低。不合理地使用抗生素,例如用它來治療由病毒引起的傷風感冒或腹瀉,又或者病人沒有按照醫生囑咐完成抗生素療程等,都有可能於不知不覺間,誘發致病細菌或體內「正常菌群」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如這些細菌在人群中傳播,會加劇感染個案的嚴重性,令疾病更難以治療。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於2019年展開抗生素研究計劃,並於2020至21年間訪問了數百名本港市民。研究結果顯示,超過94%的受訪者曾經接受過抗生素治療,其中25%的受訪者報稱於過去一年內使用過抗生素,更有3%的受訪者曾使用抗生素達三次或以上。此外,該研究亦發現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對抗生素及抗生素耐藥性沒有正確的認知。這些數據均反映了本港應加強有關抗生素耐藥性的公眾教育,讓市民認識如何正確使用抗生素,以及錯誤使用所帶來的嚴重後果。

Ad Block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助理教授吳蓬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