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3-18 06:10:00

應該何時開始箍牙?

分享:

「仔女應該幾大開始箍牙?」是不少家長的疑問。此外也有很多成人想知道還可不可以箍牙。

香港矯齒學會2011年進行的調查發現,近九成港人有不同程度的牙齒不整齊情況。

不整齊的牙齒較難保持清潔,容易引起蛀牙。不整齊的牙齒也可能伴有嚴重的咬合問題,影響進食及發音等功能。牙齒不美觀亦可能影響心理及社交。

大多數兒童在乳齒全部替換成恆齒之後就可以開始箍牙。一些兒童有特別的牙齒咬合問題,如嚴重哨牙、兜齒等,在部分乳齒替換成恆齒的「混合牙列期」即可箍牙。有些咬合問題與成長密切相關,不利的頜骨生長會令咬合問題更嚴重,遇上這種問題則要到18至20歲「大定」之後才可以箍牙,有些需要配合手術。

成年人也可箍牙,但成年人可能有更多牙齒健康問題,如牙周疾病,應首先徹底治療所有其他牙齒病變,然後才開始箍牙。

正確的做法是請註冊牙醫檢查,以確定合適的治療時機,複雜問題則需要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處理。

作者為作者為港大牙醫學院矯齒學臨床助理教授楊雁琪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