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4 04:30:00
日報

成日生痱滋?

分享:

痱滋的主要臨床表現為唇、舌等黏膜部位反覆出現圓形或橢圓形潰瘍,並伴局部的紅腫灼痛,發病原因可能與口部創傷、食物、精神壓力、內分泌變化等有關。發病時疼痛劇烈,可阻礙進食、飲水、刷牙,遷延不愈時可造成患者嚴重的心理負擔。坊間不少人使用鹽水漱口、補充維他命C、痱滋貼、飲涼茶等方法,但有時治標不治本,日後仍然會不斷反覆。

痱滋在中醫學中屬於「口瘡」,最早記錄於《黃帝內經》:「歲金不及,炎火乃行,民病口瘡。」該病多由於飲食不節、勞倦內傷等導致氣血失調、久鬱化火、薰蒸口舌而形成。很多經絡循行都與舌有關,「心之本脈繫於舌根,脾之絡脈繫於舌旁」,因此口腔疾病與心、脾胃、腎等臟腑都有密切關聯。

此病分虛實,實火清熱解毒效果不錯,但也有不少面色萎黃、舌淡脈弱的虛症患者。不少痱滋患者服用涼茶後無明顯效果甚至加重,多與脾胃虛弱有關。脾主升清,胃主降濁,氣機升降失調則潰瘍面容易遷延不愈、反覆發作。此類患者常見倦怠乏力,胃脹胃氣、大便不調等問題,臨床治療需以健脾調胃為主要原則。除內科治療外,針灸療法往往可以快速鎮痛,同時安全性高、不良反應小,常選用曲池、三陰交、合谷、內庭等穴位。

痱滋證型多樣,也見於陰虛火旺、脾胃濕熱等類型。平時飲食要減少生冷、辛辣刺激及煎炸肥膩食物的攝入,避免熬夜,保持心情放鬆。如果痱滋反覆不愈,需要盡早就醫處理。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王譽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