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3 04:30:00
日報

我的飲食原則

分享: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真的吃得很清淡。近幾年我會親手預備給自己吃的早餐和午餐,基本上完全不落鹽不落油不落糖,到現在仍然覺得滋味,身體狀況也有不錯的進步,甚至一直能維持9%以下的身體脂肪比率。我的飲食主要遵從以下幾個原則:

第一,盡量吃原型食物。甚麼叫做「原型食物」呢?就是那些沒有經過多重處理程序和加工,於是你一眼就能清楚辨明「那是甚麼」的食物。例如你不會知道一塊餅乾裡面其實是甚麼,但你就能看清楚一包雜錦榖物裡面的所有原材料。一般來說這些食物都比較純粹,比較少加上整色整水的添加劑和化學物質。

第二,簡化烹調程序。我們進食是為攝取營養,口味只是額外獎賞。若然為滿足口腹之慾而破壞應有營養,其實就是本末倒置了。因此我大部分吃的東西都不外乎比較細膩的「蒸煮」,可以生吃的蔬菜就盡量生吃。減少「煎炒炸焗」這些比較強烈的烹飪方法,盡量保持食物裡的營養成分。

第三,減少使用調味料和醬汁。調味料不外乎是糖和鹽,醬汁就大概都是油。糖和糖尿病有關,鹽和高血壓有關,油則和膽固醇有關,三者加起來就是三高了。自家預備食物的時候就盡量控制油鹽糖的分量,學習欣賞食材本身的原味和鮮味,想輕輕加強風味才酌量佐以少許調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