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6 04:30:00
日報

手臂麻木無力因頸神經受壓?

分享:

手部的麻痺症狀,包括四肢麻木、手指麻脹、刺痛感、灼痛、觸電感以及握力降低等,可能與頸椎退化有關,而患者的上肢、肩頸及頭部也常會出現疼痛。這類個案的麻木部位與疼痛的部位往往相同,但是大多出現於前臂與手指,皮膚也可能感覺異常。

這種頸椎退化源於頸椎神經根受壓,頸椎椎間盤退化造成的病變導致神經根受到壓迫,引起神經根所支配的範圍與部位出現麻木、疼痛和功能障礙等症狀。

椎間盤退化會引起髓核脫水及纖維化,失去避震的能力,並且容易發生突出及脫位的現象,導致髓核後方小關節的骨質增生或關節炎,造成脊神經根的刺激與壓迫。

在急性發作時期,患者的突關節會發生急性炎症,而關節滑膜及關節囊也會出現炎性腫脹,有些患者甚至有關節積液的現象。因為鄰近的竇椎神經支與神經根受到刺激的關係,患者會出現頸肩部緊張,甚至腫脹的症狀。

慢性頸椎神經根受壓患者,會出現上肢無力、麻木、握力減退、肌肉萎縮、頸部活動受限等感覺障礙及運動障礙的症狀。此外,根性疼痛會沿著神經根支配區放射蔓延至手臂、手指,造成手指麻木、指尖感覺過敏,有時候患者也會出現頭痛、耳鳴、頭暈的現象。嚴重的話,還會有肌肉萎縮、行動障礙等情形。

Ad Block

診斷方面,可由X光片發現頸椎生理曲度變直或反曲、病變椎體前後緣出現骨質增生、項韌帶鈣化現象。除此之外,透過磁力共振檢查可清楚驗出頸椎神經根孔收窄的確實大小,亦可評估出神經受壓的嚴重程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