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0 04:30:00
日報

抗炎飲食

分享:

當我們受傷或受感染的時候,身體會出現正常的發炎反應。受損組織釋放一些化學物質,使白血球對抗入侵病菌和作出修復。發炎可分急性和慢性,慢性發炎可導致器官受損,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導致關節侵蝕和變形,紅斑狼瘡腎炎導致腎衰竭等。此外,長期發炎亦影響血管,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血液中的丙類反應蛋白(CRP)為常用的發炎指數,反映身體發炎狀況。研究發現飲食能影響CRP水平,例如某些糖分可促進釋放發炎因子。而植物中的抗氧化劑可幫助預防和修復受損的細胞並減輕發炎,因此我們應多吃不同種類的蔬果、五穀和豆類。抗氧化劑可在顏色豐富的植物中找到,例如藍莓、紅莓、黑布冧、橙、牛油果、番茄、紅蘿蔔、大豆、薑黃、綠茶和朱古力等。此外,Omega-3脂肪酸可調整身體發炎, 此健康脂肪可在三文魚、鯖魚、核桃、胡桃、亞麻籽和大豆中找到。

另一方面,我們應減少進食可誘發炎症的紅肉,並考慮以魚或豆類代替吃紅肉,亦應避免煎炸食物、甜品、汽水和零食。近年研究指出,素食可降低身體發炎,2017年的一份統合分析研究指出,素食兩年或以上者有較低的CRP。素食不失為環保和健康之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