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9 04:30:00
日報

抗疫新武器

分享:

新冠病毒肆虐期間及延後的跟進,紅了外科口罩,紅了核酸檢測,紅了遠程醫療,也紅了健康碼。此外,有一種檢查也紅了起來,成為抗疫的秘密新武器,那就是移動電腦掃描。

早在2月,世衛專家考察中國抗疫情況,已經指出武漢的醫院利用電腦掃描,配合快速核酸測試,大大加快了診治的速度。當時世衛專家指出沒有很多國家能夠像中國一樣配置這麼多的電腦掃描儀器。平時我們看中國大城市的醫療體制,覺得有很多濫用的情況,造成浪費,想不到抗疫當頭,這些平常看起來過多的高端醫療儀器,竟然發揮決定性的作用。

參考武漢抗疫的經驗,國家最近發布了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方案,發覺除了醫院建設的標準,還有在武漢一役中建立奇功的「方艙醫院」,也有了新的建設標準,已經不是把大大的展覽或比賽場館分隔成方塊區域那麼簡單,其中包括了移動電腦掃描的設備。我於是上網查看有關的資料,發覺原來不只在內地,在英國及其他本來電腦掃描不足的國家和地區,均有購置移動電腦掃描儀器作抗疫之用。

移動電腦掃描儀器一般配置在像大型貨櫃車一樣的車架上,像巨無霸,我想在香港狹窄的環境很難應用。進一步探索,原來最近有醫療儀器製造商已經生產出可以在醫院內使用的移動電腦掃描機,只要房間四壁及天花地面有鉛牆及隔絕輻射的設施便可。最初製造的移動電腦掃描儀器,只能照腦,對防控肺炎沒有用處;最近製造的,已經可以照肺部的影像了。

香港醫管局及私家醫院加起來有不少電腦掃描,疫情防控得好,資源調撥得宜,應該可以應付我們抗疫的需要。但知道有多一件武器可以應急,也是好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