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02 10:00:00

抗疫自救 戴啱口罩 唔生眼瘡

分享:

新型肺炎來襲,人人都戴口罩自保,只是小編戴了幾日後,眼睛就生眼挑針(眼瘡)。雖然不痛不癢但實在影響外觀,唯有找眼科專科羅智峯醫生求救。他指處理初起的眼瘡很簡單,每日熱敷眼睛4至5次,堅持一至兩星期眼瘡自然可以不藥而愈,如果眼瘡不退甚至變大或感染惡化,才有可能接受割眼瘡及抗生素等治療。

其實,眼瘡的形成與暗瘡很相似,眼瞼上有很多油脂腺(Meibomian Gland),分泌的油脂形成淚水的脂質層,以減少眼水揮發,幫助保持眼睛濕潤,但當油脂腺出口受阻,油脂走不出來便會谷成眼瘡。而戴口罩時,呼出的熱氣有時從上方「攻上」眼睛,令眼瘡容易爆發。

醫生指,只要正確戴口罩,把口罩的鐵線緊貼按在鼻骨上,便可以封住熱氣攻眼,避免眼睛被焗住。他又稱,眼瘡一般不痛不癢,通常是見到眼皮腫起物才會察覺,亦因此有些人任由眼瘡長時間存在不處理。但如果眼瘡引起痛楚及紅腫問題,便可能是病菌感染引起炎症,快快求醫方是上策。

另外,他亦提醒大家,若眼瘡在同一位置經常復發,尤其是老人家,便要小心可能皮脂腺癌,又或者眼睫毛寄生毛囊蟎,應盡早找醫生做詳細檢測以找出原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