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28 06:00:00

拗柴都要做手術?

分享:

很多人都試過拗柴,原來在眾多運動創傷中,足踝扭傷的發生率高踞首位。千萬別以為拗柴是小事,若處理不當,隨時會引致反覆性扭傷的後遺症。
 

30歲的Tommy,為減去身上贅肉,每晚會花1小時到運動場跑步。雖然試過多次扭傷足踝,但每次冰敷紓緩及休息兩天後,又繼續跑。直到3個月前,他發覺拗柴次數愈來愈頻密,足踝位置經常隱隱作痛,上落樓梯或斜路也無力,甚至步履不穩,於是到骨科專科求診,確診慢性踝關節不穩定,成因是急性扭傷後,韌帶未及恢復便再次受傷,導致更嚴重的創傷。

治療韌帶受損,早期可透過物理治療訓練肌肉強度及本體感覺,再配合足踝護具保護關節,減少重複扭傷。但假如受傷程度嚴重或足踝關節持續不穩定,就可能要做手術修補或重建受傷的韌帶。

有別於傳統開放式手術,需要在足踝外側開一個5至6厘米的傷口來進行,現時已可透過微創關節鏡,在足踝附近開兩到三個只有幾毫米的傷口,置入關節鏡和儀器來進行。由於創傷少,有助減少術後傷口疼痛及軟組織粘連的併發症,加速復原。

要避免運動創傷引發的長期後遺症,如運動後持續疼痛多於一星期,便應找醫生詳細檢查,對症下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