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9 12:30:00

接種HPV疫苗後也會患子宮頸癌?

分享:

子宮頸癌在香港女性的常見癌症中排名第七位,2018年有582宗新症,同年有163位患者因此病離世。過去的預防癌症公眾教育中,醫學界都會強調,子宮頸癌是可以預防的癌症,重點在於接種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又稱子宮頸癌疫苗)。不過,臨床上卻有打過針的人,之後仍然患上子宮頸癌,那麼打針是否有用呢?

HPV是一種常見的病毒,以基因組結構作劃分,有逾100種類型,其中有至少14種高危型的HPV,可經性接觸感染子宮頸,若感染持續,可導致子宮頸出現不正常的細胞病變,增加發展成子宮頸癌機會。在香港,約九成的子宮頸癌是由HPV-16, 18, 31, 33, 45, 52, 58型病毒感染而引起,而目前九價的子宮頸癌疫苗則可覆蓋這七種HPV,以及另外的兩種,達到良好的預防效果。

不過,疫苗是否有效,取決於接種的時機,最理想是在未接觸HPV病毒之前,或未有性經驗之前就已經接種。臨床上曾有已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人士,仍然患上子宮頸癌,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她在打針前已感染HPV病毒,並發展為癌症。

另外,感染非九價疫苗覆蓋的常見HPV病毒種類,持續感染直至出現癌變,也有可能令已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人士,患上子宮頸癌,因為中招的HPV種型不在保護的範圍內。所以想增加疫苗的成效,應盡早打針。衞生署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就安排女生在小五及小六打針。

子宮頸癌疫苗不能保護你完全避過患上子宮頸癌,那值不值得打針呢?答案是值得的,及早接種可令保護力大增,即使成年甚至有性經驗後接種,仍能保護你免於感染常見的HPV病毒。當然,接種疫苗以外,女性仍需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查,即帕氏抹片檢查,有助及早發現子宮頸細胞有否異常,在細胞未發展成癌症前就處理情況。記僅,預防子宮頸癌,打針加抹片檢查缺一不可。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

蔡添成

蔡添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