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9 12:30:00

提早男性更年期的四大因素

分享:

男性如果出現更年期,一般都在50至70歲,但也可以提早到四十多歲便出現。以下四大因素可能令男士提早更年期。

1. 發育障礙:可以是先天或後天的原因,導致睾丸機能受損或失去功能。由於睾丸是主力製造睾丸酮的重要器官,因此睾丸的缺損,有可能導致更年期提早降臨。

2. 睪丸受病毒與細菌感染:通常發生在較年輕的時候,而最常見的感染,就是腮腺炎,即俗稱「痄腮」。生痄腮的其中一個後遺症是可致不育,另一個後遺症是可能提早更年期。

3. 壓力大:壓力荷爾蒙對人體有不良影響,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女性壓力大,有可能提早更年期;男性壓力大,同樣可以提早更年期,原因是當男性的壓力荷爾蒙增加,其睪丸酮就會減少。

4. 酒精:酒精乙醛的影響,並非直接作用於睾丸酮,而是引致「性激素結合蛋白」(SHBG)的分泌增加(參考早前文章《學懂看睾丸酮水平》)。這些蛋白會黏附着睾丸酮,令睾丸酮失去活性作用,效果相當於減少了睾丸酮。

不過,大家在判辨時必須小心,有更年期症狀,不一定就是更年期,也可能是因為其他疾病所致。例如:情緒變差、判斷力減退,有可能是抑鬱症的先兆。又如有勃起困難,可能是糖尿病、血脂高等引起的普通勃起功能障礙。再如倦怠,有可能是肝功能不佳等。

因此,不要到了某年紀,就甚麼問題都當作是更年期。下周談論更年期的診斷。

(男性更年期之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