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1 04:30:00
日報

搶救缺油性乾眼(下)

分享:

上期談及缺油性乾眼的主因為瞼板腺功能障礙,影響淚膜最表面的油脂層,增加淚水揮發,因此治療的方向主要是補充淚水、降低淚液揮發、改善淚液成分和降低眼表發炎。

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眼瞼護理,包括熱敷、按摩和清潔。溫熱敷(約攝氏45度),可將阻塞瞼板腺出口凝結的油脂軟化,改善腺體功能和油脂分泌的狀況。最好能做每天兩次,每次10至15分鐘。也可在熱敷後,用指腹適度擠壓眼瞼,從眉毛或眼肚往眼瞼緣睫毛方向推壓,幫助油脂排出,緊記上下眼瞼都要按摩。最後,以沾有潔淨溫水的棉球或棉棒清潔瞼緣,特別是睫毛根部,近瞼板腺開口的位置,抹走油脂。第二步是補充淚液,人工淚液的主成分是水和保濕劑(透明質酸),幫助補充淚膜中過度揮發的水質層,增加眼表濕潤度也稀釋發炎物質,減低不適。部分針對缺油性乾眼的人工淚液,另含適量的礦物油,改善淚液成分,重構健康淚膜,減慢淚水揮發。第三步是使用抗生素眼藥水和消炎眼藥水。短期抗生素藥水可減少眼瞼緣的細菌量,減少紅腫,另部分抗生素可有效減少細菌的脂肪酶、改善瞼板腺油脂分泌的黏稠度。至於短期消炎類固醇眼藥水可有效抗發炎,快速減低眼表異物感、灼燒感、痕癢、疼痛等各種不適。第四步是口服抗生素療程,如去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療程約4周,能有效控制眼瞼板發炎,尤其有酒糟體質者。也會建議病人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如EPA、DHA,可減少發炎並改變瞼板腺的油脂成分,改善乾眼的同時,也有保護心血管,以及調節免疫系統的功效。第五步是瞼板腺疏通治療,從前要透過眼科醫生在裂隙燈下用棉棒或瞼板腺夾擠壓瞼緣,釋放油脂,過程比較痛楚,現在則可透過FDA認證的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利用加熱和與脈動式擠壓,將長期阻塞瞼板腺的油脂融化,並促使瞼板腺重新分泌健康的油脂,根本性地改善瞼板腺功能障礙的問題。每次療程約12分鐘,不影響視力,效果約可持續8個月至2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