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25 05:15:00

撞邪?還是患急症精神病?

分享:

60歲的李伯患有慢性支氣管炎,最近感染流感,經常氣喘。不過,太太發現李伯的行為開始變得怪異,晚上精神恍惚,不斷翻箱倒籠,更不時自稱「撞邪」,見到死去的親人搶他的錢及虐打他。
 

李伯留院期間,經常妄想護士想綁住或毒害他,晚上又不肯入睡,只顧對著空氣狂罵,更因而差點釀成「打人事件」,經過一輪檢查後,醫生確定他患上「譫妄症」。


所謂的「譫妄」,其實是一種急性的精神混亂狀態。由於此病會突襲患者,而且病徵變化多,故有別於一般的情緒病,這類個案較常見於普通科醫院。有研究顯示,內科病房內的三分一病人,都有可能出現譫妄徵狀。


譫妄患者以長者居多,在短短幾天內,意識會變得混亂、注意力無法集中、說話時常由一個題目跳到另一個不相關的題目、產生幻覺和妄想、日夜顛倒,繼而做出許多不正常的行為。


譫妄是由其他身體的疾病引起,如中風、頭部受創、感染、肝或腎病、藥物中毒以至戒斷症等。事實上,腦功能是須要身體支持的,一旦身體缺水、缺氧、缺電解質、發炎等問題,腦細胞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出現一堆急性精神徵狀。


治療譫妄症病人,最重要是找出導致病發的身體毛病。在李伯的個案中,就是其呼吸道問題。因此,會診精神科專科醫生會聯同內科醫生,一方面治療其肺炎和支氣管炎,一方面處方安眠藥和新一代抗精神病藥,以減少出現幻覺,亦令病人可以安心入睡。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