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17 06:00:00

擴展覆配藥物服務 加強病人用藥安全

分享:

不少長期病患者需要同時服用多種藥物,但由於專科門診的覆診期較長,病人每次覆診後都需要帶大量藥物回家,直至下次覆診才再獲配發藥物。病人在家中存放大量不同種類的藥物,容易因儲存過多而出現混淆、亦有可能產生藥物剩餘的問題。
 

醫管局於2017年底推出「覆配易」覆配藥物服務先導計劃,先後為威爾斯親王醫院和屯門醫院的合適病人提供有關服務。醫院會將病人的藥物分成較少和容易處理的數量,藥劑師在病人覆配藥物前重新檢視和確定病人的最新情況,以確保病人安全用藥。

醫管局於去年底推行第二階段先導計劃,將服務擴展至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現時於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內科專科門診覆診、需服用多種藥物及覆診期較長,例如超過16個星期的60歲或以上病人會納入計劃的服務對象,涵蓋約5,000名病人。
 
病人於覆診時,醫院會給病人一張列明日期的「免診領藥單」,病人在到期取藥前3至5日收到電話或短訊提示。病人可以親身到醫院取藥、亦可由照顧者代取。只要帶同藥單和身份證明文件到指定醫院24小時藥劑部的專用櫃枱,便可領取覆配藥物。如果病人在覆配藥物前曾經入院,在多個專科就診或有需要更改處方,藥劑師會按需要透過電話或安排會面向病人作出諮詢輔導。
 
醫管局會逐步將計劃推展至更多公立醫院,藉以優化病人服務,提升用藥安全,並減低因過量藥物儲存而引起混淆和誤用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