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4 05:00:00

支持腎臟捐贈 助病者獲新生

分享:

末期腎衰竭是指腎功能少於10%至15%,病人主要依靠腎臟透析的方法來治療(即俗稱「洗血」或「洗肚」)。腎臟透析對病人的生活和工作難免帶來不便,而且透析治療雖然可靠和安全,但絕不等同一個完整的腎功能。

治療末期腎衰竭的最理想方法當然是腎臟移植,可惜現時腎臟捐贈率偏低,截至今年6月底,有超過2,300名病人正輪候腎臟移植,惟今年公立醫院只有14宗「遺體捐贈」的移植,而「活體捐贈」的移植則完成7宗,不少病人苦候多年,甚至病逝,也未能等待到一個合適的腎臟。
 

長久以來,遺體器官捐贈,一直不足以應付數以千計的輪候病人。另外,不少人擔心活體捐出腎臟作移植,會影響自身的健康或增加日後患腎病的風險。再者,即使是近親捐贈者,血型或組織型亦未必相容。醫管局於去年底推出「腎臟配對先導計劃」,希望透過「交叉配對」模式,幫助因近親捐贈者血型或組織型不相容,而未能接受器官捐贈的病者,增加得到合適腎臟作移植的機會。計劃的成功,有賴病人家屬的積極參與配對。

腎臟專科醫護人員會與病者及其家人詳細解釋有關計劃,並釋除對活體捐腎的常見疑慮。事實上,一般健康成年人不需要依靠全部的腎功能便能應付日常所需。而且在捐贈前,腎科醫護人員亦會為捐贈者做詳細的身體檢查及心理評估,術前術後都與病者及捐贈者緊密聯繫。另外,現時活體腎臟摘取手術以腹腔鏡進行,傷口很小,捐贈者一般可於術後3至4日出院。

末期腎衰竭病者必須移植一顆合適的腎臟才可以回復健康生活,希望大眾可以多行一步,支持腎臟捐贈;假如有家人患上末期腎衰竭,亦可以考慮參加「腎臟配對先導計劃」,助病者增加機會重獲新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