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8 11:30:00

教育局的性教育

分享:

針對先前的學生宿舍、迎新活動事件,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提問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有關大學禁止欺凌和性騷擾行為的指引及規則。

教育局的回應是「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積極的態度,一直是香港學校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現時,教育局主要透過適切的課程指引,不同的教師專業發展活動及為學校提供相關的學與教資源等措施,協助學校以一個全面、有系統、具延續性,並配合學生成長需要的模式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涵蓋包括性教育等不同的價值觀教育。此外,現時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的通識課程一般已包括有關性教育的單元或元素。大學亦會定期安排教職員及學生參加有關防止及處理性騷擾的培訓、研討會及講座。

教育局一向致力透過知識、技能和價值觀/態度並重的整全課程,在不同學習階段推行性教育。與性教育相關的學習元素,例如與個人成長、衞生、青春期,交友、戀愛、婚姻、保護身體和性別平等相關內容,已納入中、小學各主要學習領域、學科和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在二○○八年四月,教育局就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作出修訂和增潤,按不同學習階段,訂出與性教育相關的學習期望及內容,幫助學校更有系統地推行性教育;在二○○九年九月實施的新高中課程,亦已在核心課程中包括青少年性教育;在二○一○年推行的初中生活與社會課程也包括與性教育相關的學習元素。

本局亦會透過不同渠道,如學校課程探訪,與不同的持份者會面和交流,聆聽他們對學校課程的意見和建議,以促進課程發展和學與教的成效。教資會資助大學方面,各大學亦會在校內透過不同渠道就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和措施推出廣泛及定期的宣傳及教育活動。特別在學生宿舍內以及迎新活動期間,大學更會加強宣傳有關禁止欺凌和性騷擾行為的指引及規則。」

如果多年來教育局所做的是有成果,就不會每年的大學迎新活動都有有關性的投訢。即是他們致力透過知識、技能和價值觀/態度並重的整全課程是沒有用的。2008年修訂十年後的今天,並沒有使問題解決,反而在很多學生調查中,學生都表示在學校的所謂性教育是學不到東西。是教育局的指引出了問題,還是學校在執行是出了問題?

Ad Block

每次有新聞,教育局便出來說他們有為此而工作、開會,而到最後只是文件上做了工作,得益的只是教育局有工開,教育局的員工多了一個工作記錄,而實際的性教育到底那裡去了呢?還是那麼多年來教育局的方向都是錯的呢?我只知道苦了一班要自己亂找性教育學習的學生。

https://www.facebook.com/LienRen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