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3 04:30:00
日報

整全配套助患者康復

分享:

每次碰到盧女士,都會被她甜美的笑容融化。她只有三十餘歲,束一頭短髮,育有兩子、剛與丈夫辦理離婚手續,卻確診患上肺癌,並擴散至身體其他部分。重重困難,並沒有阻礙盧女士康復的決心,醫務社工得悉盧女士在設備簡陋的板間房與孩子及媽媽同住,即轉介她到本會癌症康復中心入住,讓她有更多時間療養。
 

盧女士入院初期,精神較差,行動不便,需要用輔助架協助步行。不過,她總是面帶笑容,並常說:「心情會影響病情,亦深信『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故她常提醒自己應正面面對這個疾病。她又積極參與本會的康樂活動,手工藝班、插花班、烹飪班等,為的是令自己即使在院舍裡也有一些寄託,不要呆呆的待在床上。

由於本會院舍設有中醫服務,盧女士也接受中醫診治,透過針灸緩解不適,而物理治療師亦為她安排每星期最少一次運動,幫助她康復。經過兩個多月的療養,盧女士可放下助行架,轉用拐杖步行。剛巧孩子幼稚園畢業,盧女士希望見證孩子每個成長階段,經與醫生商討後,醫生准許她短時間外出,參與孩子的畢業禮,這個安排令盧女士很感動。由於盧女士康復進度良好,其後醫生更准許她一星期一天回到家中與孩子團聚,同時讓她適應出院後的生活。

藥物並不是治療的全部,不同的配套,更可幫助病人康復。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護理主任黃姑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